星期一, 十月 13, 2008

孕育类书籍

来说说我看过和正在看的孕育类书籍
当孕妇到现在,我逐渐琢磨出一个关于孕期探索知识的规律,那就是孕早期主要关注孕期本身的知识;孕中期逐渐转向为宝宝出生作准备;孕晚期开始考虑养育宝宝的实际操作问题。

作为一名刚刚跨入孕晚期的大肚皮,我最近的精神世界主要被两件事情充实:一是研究宝宝出生前的物品准备,二是钻研各种育儿和早教方面的书籍。

到目前为止,看过和正在看的孕育类书籍主要有四种类型:(红色的是非常推荐的,绿色是一般的,黑色是不推荐的)

一、孕期知识类:

《怀孕圣经》

《科学孕育的N个细节》

《怀孕全书》

《孕妈妈饮食40周》

《准妈妈日记》

此类书大多是刚怀孕的时候买的,一开始比较新鲜,所以买多了,现在看来只买《怀孕全书》和《孕妈妈饮食40周》就足够了。《怀孕全书》的作者是美国的威廉.西尔斯和玛莎.西尔斯夫妇,此书已足够详细且实用,另外他们的另一本书《育儿全书》是我看到的最好的育儿类书籍。《孕妈妈饮食40周》因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所以感觉也不错。

二、孕育感受类

《孕妇周记――与生命约会40周》

《小s怀孕日记》

《沙娃有了娃》

这类书是我的孕期消遣读物,推荐在孕中期之前看。在别人的怀孕感受里寻找一些共鸣,了解一些知识,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对保持良好的情绪有积极作用。《孕妇周记――与生命约会40周》的作者是个写诗的人,所以文字很感性,我是在怀孕最初看的,看完让人对漫长的孕期充满期待,挺好。后面两本都是乐观有趣的调调,也很符合我的趣味,呵。

三、育儿知识类

《育儿百科》

《育儿全书》

《让孩子做主――母乳妈妈育儿手记》


前两本书是网上许多人推荐的,到买这类书的时候,我已经过了盲目瞎买的冲动期。所以,这两本都是精品啊,直接少走了弯路。相比较来说,我更喜欢《育儿全书》,已经到了逮谁给谁推荐的程度,书里的亲密育儿法思想深得我心,对0-2岁的育儿知识介绍也是条理清楚,简明实用,现在不仅自己看,还给宝宝爸爸制订了阅读此书的计划表呢。《育儿百科》是日本人写的,我看得不够仔细,大致的感觉没有《育儿全书》详细,可能更适合当作遇到问题时查阅的工具书来用,不过我很喜欢里面说的"不是越成熟的父母越是好父母,做父母养育孩子,是人生走向成熟的一个机会。只有与孩子一起探求人生,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的父母才是好的父母。"这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鼓励!
《让孩子做主――母乳妈妈育儿手记》很好,非常好,可读性强,里面的育儿观念和《育儿全书》比较一致,我很喜欢,作者小巫写的别的书也很不错。

四、早期教育类

《发现母亲》

《朗读手册》

这是我刚刚开始看得两本书,昨天才收到。《发现母亲》是上次听早教课的时候听人推荐的,估计跟冯德全的早教理念是一致的,才看了100页左右,一直在讲一些观念的问题,主要在强调重视早教,分析现时社会在这方面的一些忽视和误区,好在不枯燥,事例比较多。《朗读手册》是愚宝妈妈的推荐,关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这个是我一直认为很重要很重要的教育内容,少儿时代读的书会对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而阅读的兴趣和习惯甚至会影响他追寻幸福的方式,很幸运我能在宝宝出生前看到这本书。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