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01, 2008

国学应用智慧――翟鸿�

国学应用智慧――翟鸿�
国学应用大师 中国国际人才工程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樊登:
如果大家对于开启我们个人的智慧,用传统文化精要冲刺我们自己还有疑惑的话,下一位演讲人正好和大师的内容起到桥梁作用。下一位演讲的人是国学应用大师、中国国际人才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翟鸿生)先生。
演讲主题是国学应用智慧。
(翟鸿生):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容幸在来自西马拉雅山这样的大师在一个台上演讲。我跟刘景斓说,每年辞旧迎新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这种感觉非常好!我们要放松一下。最好的方法就放松学习。
孔子讲过,百姓可以听不懂高雅的音乐,看不懂芭蕾,如果一个领导看不懂芭蕾的话,就是修养问题。什么叫佛?我们到布达拉宫就是到佛族。就是上佛山了,或者叫浮屠,什么叫佛?就是觉者、智者的人,什么叫人?就是还在痴迷的人。这些文化里一点迷信色彩都没有。这里面有最关键的两个字是觉悟。中华民族最伟大智慧是我们拥有的最大的概念和法门。我说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智慧形容豁然开朗、恍然大悟,他说找不着?他说我们确实不了解老子的书。我在九华山庄参加国内外一个论坛,我在讲课的时候,来自东南亚国家的领导,我讲讲就站起来了,往前面挤同步翻译,他耳机里没有翻译,翻译在休息的时候,说这个我们确实翻译不过来。所以说中国文字只要存在,这个民族就是强大的。我问一下怎么翻译也翻译不过来。没办法!你讲到佛、讲到觉悟就有一个字叫悬。松下幸之助说过一点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找到窍门。悬之又悬重要之门。悬是让你觉悟成佛的法门。一提悬就是孔子悬学、老子悬学,悬有什么意思?就是拿一根绳两面对一起一揉,怎么样去成佛?就是觉悟。什么叫中国?中者心也。在马克斯提出无神论之前就有了,一直到老子的道德经都有无神论。我们是讲无神论的,在两千年之前中华民族就这么伟大,我们的良心就是上帝。一旦是心灵觉悟了就是这个世界宇宙的主宰。这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什么叫华?华者光也,中华民族是有光明的民族。像毛泽东开国大典的时候一挥手说人民万岁。毛主席讲人民万岁。什么是万岁?就是道家文化,一个企业家把这件事悟懂了,才能做多基业常青。有的人死的还活,有的人活着实际上死了。人是留不住的,你能他在企业,也留不住他在人世。能留住什么?最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魂魄。什么叫魂?是可以离开身体的精神,你的企业把这个东西塑造出来了,你的企业才可以基业常青。这些我们我跟各位分享一下。道德经里面、论语里面、四书五经里面有商道、有天道、有人道,但是很多人不了解很多人听不懂,指鹿听不懂,曾子听懂写成了《大学》。
今天和各位分享一下,第一个讲讲中国文化里面的商道、人道和商道,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兴趣?我给各位讲一个。儒释道的文化,我讲讲商道,儒释道,儒字是一个人字加一个需字,你听完所有的营销课程,你会觉得什么叫营销?就是满足人的需要。创造需要、满足需要,可见营销的基因中华民族早就有了。连锁店开得最好的是哪一家?连锁店开得最好的是释迦牟尼,看看人家的服装统一、头型都一致。看看佛字更有意思!是一个人字加上一个美元倒过来。他们是最有盈利能力的,一个有人道的人自然有商道,赚钱有几个境界,第一个是挣钱。跟我说一句话,从今天起我发誓再也不想挣钱了。把手举起来!我要赚钱!我发誓再也不挣钱了,我要赚钱,然后来钱。你要知道什么是管道、什么是渠道、什么是通路。再讲一遍。最后花钱,还要生钱,生字会写吧?你要挣钱要上市还要上牛市。最好境界是花钱,一个人不在于有多少钱,最重要的是给社会花多少钱。比尔盖茨今年6月15日向全世界人宣布,没有时间赚钱了,只有时间花钱。而且捐了自己未来财产的35%。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搞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要了解自己生命的终级关怀。第一个身体要安家,第二个最重要是的家园在哪里。君子上达,小人下达,君子天堂,小人地狱。一个人一辈子没有花三天时间来考虑一下自己生命的意义,没有思考到人生本来的意义。心亡为忙。儒释道里面没有文化?看这里很有意思!儒是人加一个需求,佛是人字加一个美元倒过来的。道是一阴一阳为道。你没有这个感觉,你的脑子永远得不到开放。在我们的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看看道怎么写,中华民族最发达的是上半部,中国人最发达的是什么?头脑!佛教起源于印度,灭于印度,兴于中国。看野蛮项目我们干不过人家一点别生气,是因为我们发达的是大脑,只要是文明项目,中国隔一道网谁也别碰到谁,我们就立刻就来能耐了。羽毛球、跳水、台球,一个十几岁小孩去了,一下就拿了冠军。孝字,不孝有三。教字,是孝字加一个文字,这边打脑袋,这边打屁股,这边是强化你的下半身。国长得再漂亮的女孩儿,很少有翘臀的,西方人还翘臀就是欠揍屁股。刚才我们大师讲了,人生难得。你有机会成佛。你跟那些动物不一样,我告诉你生于东土更难以,尤其是生于中国更难得,中国有佛,中国是佛最多的国家。你看你周围的同学认为他以后可能会成为佛,或者是像佛,可以握握手。好!给自己的掌声鼓励一下。
苏东坡跟禅师讲,你看我像什么。禅师他,你像佛,苏东坡说我看你像牛粪。这件事苏东坡就回去跟苏小妹讲,苏小妹很有才的,苏小妹说佛是明心见性、见心见性,你看人家像牛粪,你像什么?这个道字上面一个一阴一阳,为什么中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厉害!谁来了都共融。有几个学生发起要取消圣诞节。但是也不要诚惶诚恐,什么文化到我们这里都共和了。你如果信基督,那是你的信仰,你庆祝一下,如果是不信基督。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诞辰,过过中国的圣诞节。佛跟吃酒吃肉有绝对关系吗?没有绝对关系!其实你吃黄瓜,黄瓜也有生命。有的时候那个猪长到一定程度时候,你要早点杀掉它,早点杀掉,越早超生。有一个学生说我信佛,但是喝酒怎么办?我说酒能乱性,佛家戒之,就能养性,仙家饮之。
所以说这个道字,跟各位报告一下,跟各位报告一下,这个字有行动有思考。美国叫美利坚合众国,这合纵二字是鬼谷子第一个提出来的。他的一个弟子身挂六国相印。鬼谷子是第一个搞训练的。这个"道"字要好好了解,如果中国文化这个字没搞懂,真的不行!一定不要有宗教的界限,我们要崇尚科学但是不迷信科学,科学家都是对的吗?不一定。有些和尚已经不干好事了,跳大神。这是释迦牟尼干的事吗?佛学就是学佛、成佛的学问,佛法就是成佛方法。开启你内在的光明,那才是你人生真正的觉悟。这个字跟各位报告一下,这个字很厉害。谁运用得最好呢?毛泽东。他讲过精通的目的全在应用。第一个是诵读,第二个是通读,一本好书看三遍才有发言权,然后是默读,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跟你说你听不懂我也不生气,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那么毛泽东运用是最好的。我想讲讲毛泽东在儒家文化上的运用。儒家文化是五常。仁义礼智信、仁者仁也。毛泽东看完了《论语》写出了一篇文章,编成的歌要不要听一下?这个歌彻底区别了新式军队和旧军队的差别。《三大纪律八大注意》歌。
你们看毛泽东这个人是不是挺伟?而且他一辈子读书,那是真正的读书人。在开毛泽东思想研讨会的时候,毛泽东的护士长回忆说,他老人家离开人世前的最后24个小时还让护士长给他念书。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的方法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现在学者有的还点评毛泽东,你和他是一个层次上吗?你看我们在北大开研讨会的时候,一个苏联人说毛泽东太伟大了,他说话我们怎么听不懂。开大会的时候,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开会的时候,一切反动派都是真老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这句话谁听懂了谁都可以打赢仗。毛泽东为什么这么厉害,苏联也要打你,一夜之间把所有年轻人都集中起来,一人一本毛主席语录,最后大家都发誓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周边的国家都吓坏了,谁敢动我们,新的成吉思汗时代就开始。老外说,我们看你们自己整自己的人都那么狠,谁敢去?毛主席时代有几本书是绝对的好书。有一个外国人在坐牢的时候什么书都不读,只读《矛盾论》。当他出来的时候打第一场拳击比赛的时候,一下子就打倒了,有一个人说我低头挪凳子的时候,还没反应过来就结束了。这个人是谁?泰森。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说为什么从监狱里出来还能这么快取得胜利?他说我运用了毛泽东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以最快的速度、最大力量打击敌人最薄弱的地方。你现在真的很难找到那样好书。毛主席说看三遍好书才能有发言权。秦始皇突然发现这些人还在存在,那么对人类是危害,有些书烧了它,为什么好书不烧。你看人民万岁,这是中国文化精深的文化。你要去学学,伟大的光荣、正确的共产党。我从小在部队长大,哪个团队建设搞过部队。儒释道哪个企业都是千年老字号了,你的目标是百年老字号,跟他们好好学习。
还有一个文化是孝字,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呀,这是我们的文化!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交流一下。在《大学》里面,在《中庸》里面,有一个孝你一定要好好理解。老外说很怕你们孝的文化,第一仗打赢了,以后马上就报仇了。说你们的计划生育可把我们乐坏了,以后没有弟弟妹妹了。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吃西瓜都是分着吃,而现在的孩子都是吃独食。刚开始我给学生讲孝文化,一个12岁的孩子听了我的讲话以后,说才知道谁是爹。他爸老打电话跟我感谢!他的孩子在他一进门就叫爹。有一次讲孝课以后,一个40岁的老总哭着找到我说,听完你的讲课以后,我才知道我不忠不义。今天以,很多人都回家给父母洗脚。发现老爸的脊梁已经弯了,老妈的手你拿过来一看,青筋都出来,不是小时候领着自己上学那双嫩手的。把孝文化放大到团队、放大到姐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希望大家看看《孝经》这本书,绝对是好书。孝顺就表现在买几件衣服,就是扔几个钱吗?不对!
第一孝道,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还有一个字念义。上面有是一个人民币的羊角号,下面是我。所有能赚大钱的人都是仁义仗义的人。你会发现上学时候一买电影票,总有人锁不上自行车,人家那面一买完一下锁上了,这种人到现在也发达不了。所以要学一个字义。你要看篆书更厉害,上面是人民币,下面是美元。有几个老总成立
一个俱乐部。你所有赚钱的目的还是为了花钱。三不眨眼俱乐部,我刚开始笑,但是听他们宣誓以后我就不笑了。我宣誓,从今天起做到花钱三不眨眼,第一不眨眼,在父母身上花钱,连眼皮都不要眨。第二个不眨眼在铁哥们身上花钱,连眼睛都不要眨。第三不眨眼在学习成长上投资,连眼睛都不要眨。银行是干什么的?就是把不会花钱的人的钱拿给会花钱的人去花。那几位老总说每天都把党和祖国比作母亲,钱少是自己的,钱多是大家的。太多了是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币啊!有的人都不敢存,找个坛子给埋起来。那是你的钱吗?霍英东捐了150个亿。比尔.盖茨讲过一句话叫行孝不能等。中国文化有非常好这样的传承,天下最不能等的事孝敬父母。所有能赚钱的人得不怕花钱。儒家文化非常深刻,绝不是保守文化。天下第一武士道,武士道不仅是日本的,梁启超写的天下第一武士道,人不犯我我不犯我,人犯我,我必犯人。《义勇军进行曲》来自儒家文化,孔子可不保守。我给各位一个建议,如果学论语、学大学、学孟子,如果儒家的孔门心法没有理解的话,不能学!
孔子对曾子说,吾道一以贯之,忠恕而已矣,他的弟子问曾子,老师刚才传给你什么,曾子说过一句话,忠恕而已矣。从哪里开始?从心开始?吾道一以贯之,忠恕而已矣。无为而智者为舜也,能做到这一点舜做到了。皇帝有修行,不是没有对着南面坐着。人道、商道可以讲,但是中华民族的大道是不可说的,说出来你也不信。不是学者故弄玄虚,是你自己用心去感悟。老子的道,,你只有真修行的人才能有那个感觉,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但求本你就不愁末。所以说人生短暂,送给大家一句话,最笨的人是出色的完成了根本不需要干的事。这个很难得!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一般人不知道,大家跟彭老师好好交流。
道家文化最重要的是利他精神。有一个日本人,悟了一辈子说了一句话,应该从商道到人道,再从人道到佛道,了解生命的真正含义,知道生命的真正归宿,走的时候比来的时候更有意义。他缔造了两个500强。如何成佛?其实佛祖告诉你,衣钵,衣就是袈裟,钵就是要饭的。你有使命有责任你就能成为老佛爷。这个人有一天要饭的时候,有个妇人给了他钱说,天很冷,早点回家吧!当时他非常感动,这个老妇人绝对是真诚的。这个时候脑子马上出来四个字,叫敬天爱人。文字改革到底是前进
还是倒退了。日本的文字都是中国汉字的偏旁部首。中国文化得好好注意。易经文化我们不在乎,被日本人注册用了。端午节被韩国给注册了。前一段不敢看电视,就是因为中国电视上没有什么好电影。大长今就乘虚而入。大长今演的就是八荣八耻。大长今演完了以后韩国餐厅爆满,韩国服装价格上升。日本人把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企业管理合一,缔造了日本的辉煌。这个人叫雷锋。都认识!有两个欧洲人要两个雷锋像,他说为什么要雷锋像?说要放在企业的神台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好人就是没有时间去干坏事。3月5号我们到医院去看病医生不在,说医生学雷锋去了。我们海军院里那么大的条幅写着向雷锋同志学习。人也好、神也好、仙也好就是改变了的人!这些为人都题辞,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全都题辞。这个人是孙中山,天下为公。凡是那些成大事的人都有利他的精神。占卜是不是算卦?再一次演讲中,我有一个学生跟我说,你得给我算一下卦。我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告诉她一个方法,一个人要自己的命不好,改变的方法特别简单,就是找一些命好的人交朋友。别人的命好,你的命不好,你跟着命好的就好了。
那边举牌了,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受限制!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才是正确的。这个人也是这样,企业赢利是满足大多数的需求。为人而不是为利润的。李云龙讲过一句话,只有不怕死的人才能活着。我送大家一句话,只有不怕花钱的人才有资格活着。利者,义之合也。财散则民聚,财聚则民散写一个字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霍英东一辈子捐的150个亿,对人慈悲、慈善,对自己节约,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这个字叫善。沃尔玛的创办人的灵感是来自儒家。诺贝尔获得者说,要想在新的时代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之前学习儒家文化。日本人讲只要稍有水准,无不熟知论语和道德经。钱可以赠人,尽量不要借人。要不就别借,借了别想要。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类,这样的思维方式,是宇宙本来具备的意志。这些文化来自哪些?为人民服务。中国的文化字经常竖着写很厉害。
这些文化道德经里面都有。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我们的文化都是利他精神。我给各位报告一点,绝学无忧。过去学了很多不该学的东西。学习可以学会一切,包括愚蠢,最愚笨的人就是出色的学习了根本不需要学的东西出色完成了根本不需要干的事儿。所以这几句话送给各位。见素抱朴,少肆寡妇欲,绝巧弃利,绝学无忧。求利益要求千秋利。求名要求万世名。你把天道、商道、人道搞清楚。为民生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天下开太平,最后预祝最后的所有同学们,你们都能修身开智,把自己的企业干得越来越好,早一点觉悟人生,有一个完满、快乐的人生。
樊登:
我必须在这个时间点站出来。我感觉今天下午每一个人都有形容词,郭凡生的激情,袁岳的幽默,石岩的创意李想先生年轻,大师的博爱,还有翟大师的精辟,翟大师讲得让我们觉得原来的中国字都变了样,有更深刻的含义。

0 评论: